聚焦农民需求 稳就业促增收

信息来源:西部计划      发布时间:2024-4-17      点击人次:929

乡村振兴,关键在人。临清市坚持“民生为本人才优先”理念,聚焦基层农民工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,充分调研农民工就业意愿和技能需求,有针对性地分类、分项目、分批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,通过劳务平台、技术培养、交流学习等方式,将农村人力资源从零散劳务转变成高质量就业,为乡村振兴提供农业技术和实用人才

为取得扎实成效,临清创新打造“集中授课+现场教学+跟踪服务教学模式,聘请专家开展“地头式”种植方法教学,打通农技服务“最后一公里”。同时,以“线上+线下平台为依托,畅通菜农供销渠道,有效解决当地就业问题,为农民创造了稳定的就业机会,实现富民强村加速跑

临清新华路街道周三里村村民周德福说:“我之前常年在外打工,收入不稳定也顾不上。去年,通过市里的农技培训班学会了西红柿、小油菜等蔬菜大棚种植技术,现在承包了11亩地,每年收益20余万元,在家门口踏踏实实就挣了钱,真是多亏党委政府教了我们致富的新技术。”村党支部书记秦仲琦介绍,周三里村位于临清城郊,这次主动抓住区位优势,在鼓励村民搞蔬菜种植这一优势产业上主动担当,积极组织菜农搞经验交流,定期对接农业专家联农带农,使稳岗就业举措带动更多农户举步奔向共富路,如今有60多户家庭已经加入大棚蔬菜种植的行列,种植面积从最初的30亩扩大到200多亩这一变化为村及周边地区的100多人提供了稳定的就近就业机会。

当前,临清发展出70余个以蔬菜种植为主的村庄,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证明在搞培训、增技能、搭平台、促就业、带增收等方面,基层党建蕴含巨大潜力,为农民稳岗就业开辟了新路径,使越来越多掌握种植技能的农民投入到乡村振兴中,用双手托起了农民“致富梦”,带动当地蔬菜产业逐步走向规模化和集约化,形成“乐业乡村”。

图片1

图片2

图片3

图片4

图片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