稳就业保民生 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

信息来源:西部计划      发布时间:2024-4-17      点击人次:802

今年以来,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把稳就业、保民生作为重中之重,多管齐下落实网络招聘会、援企稳岗、以工代训等政策措施,加大稳就业工作力度,纵深推进深化“放管服”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,确保各项任务稳步落实、有序推进,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社会保障。

聚焦公共就业服务,激发就业“活力值”。因地制宜建设“零工驿站”,在城区和乐民新城建设“零工市场”,社区创建高质量充分就业社区,零工市场免费为零工和用人主体提供就业失业登记、求职服务、人事代理、劳动维权等综合性服务。通过发放宣传资料、入乡宣传等方式,送岗位、送政策、送法律,加大就业帮扶宣传力度,不断拓宽劳务输出渠道,为富裕劳动力积极搭建求职平台。至目前,共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92场次,服务用人单位483家,提供岗位2385个,达成意向1748个,鼓励群众就近就地就业。

聚焦职业技能培训,拓宽就业“新路子”。根据农村富裕劳动力需求,开展以畜牧养殖、电工、焊工等传统型、普遍性工种培训,促进农村富裕劳动力多渠道就业。止目前,开展新业态领域技能人才培训2187人。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提升培训48人,创建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个、企业职工培训中心8个、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。2024年以来共开展就业技能培训28班次,培训劳动力1413人,其中脱贫劳动力(含监测户)199人。

聚焦创新创业活力,培育就业“增长点”。结合生态及地灾搬迁工程及全县重点产业、重点项目实施,出台“双招双引”“免审即享”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,培育社会各类创业者2700人以上,每年新增各类创业主体1200多家,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额连续两年突破亿元。(王晓泾 王宝德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