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

2020年2月29日   点击人次: 755   

各学院(部)、全体毕业生:

根据党中央、国务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,及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、教育厅的有关工作要求,为全力加强稳就业工作,着力优化线上招聘服务,确保就业形势整体稳定,同时更好地为广大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不间断的就业服务,现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出10条措施如下:

一、开启网络招聘畅通就业渠道

1.集聚资源,为毕业生发布、收集就业信息

引导毕业生积极使用“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”、“五邑大学云就业平台”、“邑大职协SCDA”公众号求职应聘。为用人单位提供招聘信息线上发布服务和收集各平台信息,在“邑大职协SCDA”公众号发布,凸显集中优势。

2.开启“云宣讲”招聘服务

利用“云就业平台”和各类app工具,开启“云宣讲”招聘服务,打通用人单位与毕业生沟通渠道促进就业。

3.举办“网络视频招聘会”

在疫情防控期间,按照规定暂停一切线下招聘活动,积极使用网络视频人才对接新形式,努力实现网络招聘服务平台全覆盖,3月中下旬将推出第一期网络视频招聘会。

4.做好“木棉花暖”、“组团式”广东高校网络招聘活动

积极组织、动员毕业生参加由省工信厅、省人社厅、省卫健委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、省国资委联合举办的“木棉花暖”广东高校毕业生大型公益网络招聘活动,开展好“组团式”广东高校网络招聘活动,助推毕业生顺利就业。

二、提升就业服务促就业

5.加强协同配合,上下内外一心促就业

激发各学院(部)主动性,贯彻全员就业模式;积极对接各地人才中心、人力资源公司、校友企业、友好合作企业,多渠道、多层面开展活动,深挖各类就业岗位,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提供多元化优质就业岗位,为毕业生营造良好的就业工作氛围,切实做好“稳就业”工作。

6.鼓励毕业生多渠道就业

进一步组织实施好特岗教师计划、大学生村官、三支一扶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。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,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、创业,支持毕业生实现多渠道就业。

7.关心帮扶就业困难群体

对就业困难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、身体残疾毕业生等群体提供“一对一”帮扶,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岗位推送工作。

8.线上就业事务办理不停歇

依托“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”及快递邮寄服务,毕业生通过网络平台无需到现场即可在线签订电子就业协议书,在线申领、出示、下载电子报到证,在线申请办理调整改派,在线查询档案去向,办理取消暂缓就业手续,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2年户口和档案托管。

三、维护学生权益关心成长与健康

9.维护毕业生正当权益

做好企业与学生沟通的桥梁,主动跟进,维护好毕业生的正当权益免受侵害。

10.关注学生发展和心理健康

构建就业指导和咨询团队,携手心理教育服务中心,缓解毕业生焦虑情绪,解答毕业生求职就业关心的问题,提供职业指导和心理辅导。

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

2020年2月29日

 

附:毕业生操作指南

一、获取线上招聘信息

1. 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

(1)毕业生通过“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”小程序,可获取精准匹配的招聘信息。

01.png

02.png

注:学籍绑定和生源上报具体见附件1,已完成可跳过;创建、投递简历见附件2。

 

(2)登录“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”网站:https://job.gdedu.gov.cn/student/#/Home,通过学生端投递简历,详情见附件3。

 

2.邑大职协SCDA公众号

关注“邑大职协SCDA”公众号,我们每天将来自企业和“五邑大学云就业平台”等公众号的招聘信息统一归集到此公众号发布。

03.jpg

3.五邑大学云就业平台

关注“五邑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”公众号,在下方菜单“毕业生”-“个人中心”版块认证,完成简历,然后在“招聘汇”-“在现招聘”版块可查看在线招聘信息并投递简历。

04.png

 

二、云宣讲

1. 五邑大学云就业平台

在“五邑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”公众号“招聘汇”-“宣讲会”版块选择感兴趣的云宣讲场次,提前报名即可参加。宣讲时观看企业视频等资料,与HR进行互动。

05.png

三、“木棉花暖”、“组团式”广东高校毕业生大型公益网络招聘活动

活动将依托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采取线上模式开展,全省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通过平台进行线上供需对接;平台将根据毕业生提交的岗位和用人单位的用工需求,每周进行两次智能精准匹配推送;达成意向后在线完成就业协议签订,将“面对面”改为“线连线”一站式招聘在线服务,实施线上更加精准的岗位智能匹配推送,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。

时间:3月1日至6月30日

06.jpg

 

四、网上就业事务的办理

1.电子就业协议

请已有签约意向的毕业生,及时与用人单位电话联系,商议双方约定事宜,以快递形式完成用人单位方的盖章,并及时回传电子三方协议提交学院(部)和学校审核。

学校就业中心及各学院(部)负责就业工作辅导员将逐日审核应届毕业生电子三方协议。

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,请参与学校招聘活动的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、推迟体检时间、推迟签约录取和报到。

电子就业协议签订详情留意附件4。

2.关于暂缓就业邮件办理

疫情防控期间,2018届办理了暂缓就业的毕业生可通过邮件方式办理取消暂缓就业手续,业务办理完成后再以EMS到付方式寄回。

办理取消暂缓就业的材料包括:A业务办理后回寄的EMS快递面单(请同学们务必详细填写收件人地址、姓名、手机号等信息);B暂缓就业协议书;C接收单位的就业主管部门同意接收证明(录取通知、接收函、就业协议等),回生源地就业无接收证明的请书面说明。

取消暂缓就业材料邮寄地址:广州市越秀区农林下路72号一楼政务服务大厅5号窗

收件人: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

收件电话:020-37626987

邮政编码:510080

3.关于往届生改派

(1)2019届毕业生

2019届毕业生将改派材料拍照上传“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”小程序,通过线上办理。详情见附件5。

(2)2018届改派毕业生及2018届以前的结业换证毕业生

请将办理所需材料邮寄至学校就业中心进行办理,办理完成后也将以邮寄方式寄回学生。

邮寄地址: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迎宾大道中99号五邑大学学生综合服务中心楼204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

收件人:谢老师

收件电话:0750-3296252 / 18923086268

注:请同学们务必详细填写收件人姓名、地址、手机号码等信息。

4.涉及就业推荐表等需签字盖章类的业务

如非必要、紧急的,可待学校正式开学(学生回校)后办理;如紧急,可先与各学院(部)负责就业的辅导员老师联系,就业中心的老师将通过邮寄方式为大家及时办理,减少人员流动。

五、职业指导及心理咨询

在就业过程中如碰到问题或者正当权益受到侵犯的,请各位同学及时联系学院辅导员或就业中心老师,我们会帮助同学及时解答问题,捍卫你们的权益。有关就业指导和咨询,可加入就业咨询群通过网络咨询,QQ群号1020262887;有关心理咨询,可添加邑心小伙伴微信咨询,微信号PB3296213。

 

 

附件1. 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操作指引;

操作流程指引(一)--实名认证、学籍绑定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vJmDNpg2CJahilT1XPjHag

操作流程指引(二)--生源上报、派遣方案上报、就业创业信息上报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ecFmPG3gO0a-7fpuyj-gnw

附件2.电子简历制作流程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twA-2ucCg6GPmkWz9N136g

附件3. 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(学生版)操作指南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7srrljM694EjQDhQadf9bA

附件4.电子就业协议书签订流程指引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d20zptOPiKgS3a0Bw6ch4g

附件5.2019届毕业生改派操作指南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XJxb3s-uuDXzZwscOqj6qg